2007年4月2日星期一

俺的社会实践报告(呵呵,没实践了,就是瞎编的)

真不知道学校咋想的,非要社会实践,还要写实践报告,没办法,怎么在网吧呆的时间挺长的,就用这个了吧,下边都是瞎编的啊,也是根据事实编的,呵呵……吐沫就算了吧,多顶顶吧~~~~ 网吧社会实践报告 信管2班 刘立业 在一般人的眼里,网吧网管应该是比较好的工作了,至少可以免费上网,玩游戏.可是在我亲身实践的一个月来,我发现,网管的工作并没有那么轻松. 暑假刚开始后没几天,我就在我家附近的猎人网吧找到了这份工作.主要负责每天的卫生,和一些机子的常见问题,一天工作12个小时.待遇瞒低的,但为了锻炼自己,也是自己的兴趣所在,也没啥,只是有点辛苦: 每天的清扫,扫地什么的还好说,就是桌子上的,人们吃的,喝的留下的痕迹,累之余想着自己曾经在网吧的祸害,那时候真是不知其中的苦啊.再有就是擦桌子擦键盘鼠标了,真是跟家里不一样,网吧里形形色色的人,键盘和鼠标都是最脏的. 再就是最烦的,每天解决着各种各样的问题,死机不知道重起的,不会切换输入法和大小写的,都是最无奈的,每天跟这些人纠缠,发现自己已经徘徊在崩溃的边缘.然而,又有什么办法呢?毕竟咱也是从啥也不会来的...在网吧呆了一段时间,跟人聊天,发现了一些情况:技术: 在网吧里,有两种网管,一种是象我这样,服务员性质的,报酬也很少,却很累的;还有一种,只要保证网吧所有机器的正常运行,便有很高的报酬,这类网管比较少,一般是一个人兼几个网吧.看来,知识就是力量,知识就是金钱,还真对.经历了这一个月,深深的感慨到计算机行业的更新换代实在是太快了,技术的推陈出新,只要稍微一松懈,便会被落下。就拿网吧机的重装系统来说吧,一般网吧都装有还原精灵,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,机器内会变的冗杂,严重影响速度,所以重装系统是必须的,但是网吧机器那么多,效率又是一个问题,曾经最快的方法就是利用硬盘对拷的方法,速度比一般的装系统要快。然而,最近出现的新技术,利用网络对拷,便更方便的多,省去了拆机子,拆硬盘的步骤,效率快了很多。 最近,有一种病毒对网吧造成很大影响,我在的网吧同样遇到了危害,经过从网上搜索,发现是一种叫做ARP的病毒搞的鬼,它通过伪造MAC地址,对主机和路由不停发送数据包,从而造成网吧的集体掉线。也是经过从网上的搜索,找到了几种方法,于是解决了这种病毒的危害。从这里发现了网络是个很大的宝库,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找的到。现状:我所在的网吧有100台机子,在市里算比较大的网吧,分2种规格:一块是视频专区,配有摄像头等,机器配置一般;另一块是游戏专区,配置较好,但不带视频.因为电脑更新换代比较快,而很多机子已经玩不起现在流行的游戏了,而这种方法可以使设备有效利用,并且分开区块,也方便了上网的人. 现在网吧的上网费是1.5元/小时,而所有网吧的平均收费也是在1-2元的标准,比起大城市和几年前,少了很多,这也是有客观原因的,我在的市里流动人口不比大城市,比较少,主要的上网消费者是固定的人群.然而,很多人看准网吧的短期效益,却没发现内在的实际投资,盲目的进入网吧市场,造成网吧过多,而实际没有那么多的消费者.竞争激烈了,价格战是少不了的了.但有几个网吧盲目的降价,每天的收入连电费都支付不起,感觉有点太不值得了,毕竟做买卖要考虑多方面因素。 我所在的这个网吧地处位置不错,旁边有一个小区,有几个大的厂子,工人比较多而周围没有其他的网吧.而因为这个原因,造成了本网吧一个现象,中午和晚上人比较多,上午,下午人相对较少.周围工人只有中午吃饭休息和晚上的时间有空,所以,人在这个时间段比较多,而其他时间由于工人上班,只有小区里边的学生和其他地方的人.根据这个情况可以看出本网吧的客源是周围的工厂.再深里分析,因为小区里住的人一般都有电脑,一般不会来网吧,工人没有其他娱乐,下班的时候来网吧比较多,与事实对应. 另外,从每天收拾卫生时发现的垃圾看出一些情况,夏天天热,雪糕、冷饮的消费比较高,这能给网吧增加一部分收入,同时网吧常备一些简单的食品,如面包,干吃面等也能增加一小部分收入,而且让网民感觉服务周到,从而形成一个较好的口碑。管理: 现在,每个网吧都装有公安局的监控软件,可以看出,国家对网吧的管理越来越成熟,实名制也运行了很长时间,算是比较成功了. 有一次,公安局来网吧商量广告的问题,就是在每台机子上装一个广告客户端,桌面显示实时的广告,而广告商由公安局或专人负责联系,获益后给网吧提成。这对网吧的未来比较好,正象我曾经看过的报道,在日本韩国等地方网吧只是靠收广告费运营,而免费提供上网,不过就中国现在的实际看,路还很长.首先,小网吧居多,广告商不会对其感兴趣.然后就是技术不到位,其实这很好解决的.再次就是没有一个好的政策的推动.现在公安局首先带头向这方面发展,就我看来,前景挺大的. 然而,这些天来还有件事我记忆比较清楚,一次公安局找全体网吧开会,竟然是为了省里优秀民警的投票,要求每个网吧隔半小时对某一个人投一票,这是事实,作为学生,我没什么可以说的. 网吧,是一个小社会,在这里我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,在这短短的一个月里,我发现我成熟了很多,学会了很多电脑方面的知识,也学会了很多做人道理,我认为这次实践是比较成功的。

没有评论: